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分省专升本 - 甘肃专升本 - 正文

 
兰州城市学院2011年经济学专业专升本考试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0-12-25 【字体:小 大】
兰州城市学院2011年经济学专业“专升本”招生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一、考试科目:

1考试科目:

政治经济学  满分100

西方经济学  满分100

2、参考教材:

《政治经济学教程》 宋涛,人大出版社

《西方经济学》 蔡增正,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命题要求

1、本课程考试命题覆盖到各章,并适当突出重点章节,体现本课程的内容重点。

2、试题难易度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个等级。不同难易度试题的分数比例一般为:易占20%,较易占30%,较难占30%,难占20%

3、本课程考试试卷采用的题型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名词解释题、列举题、简答题、论述题、计算题。每门课程出题题型以57种为宜。

 

政治经济学考试大纲

第一章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1.教学目的与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正确理解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明确政治经济学的科学性和学习政治经济学的意义。

2.课程内容及考核要点:物质资料的生产;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关系;经济规律;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方法。

第二章 商品和货币

1.教学目的与要求:通过对商品和货币关系的剖析,认识商品和货币所体现的生产关系,掌握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基本内容,为学习和掌握剩余价值学说打下理论基础。

2.课程内容及考核要点:商品的二因素;劳动的二重性;商品生产的基本矛盾;商品的价值量;价值形式的发展和货币的产生;商品交换的矛盾;货币的职能;货币流通规律;价值规律及其实现形式;价值规律的作用;市场调节和市场机制。

第三章 资本和剩余价值

1.教学目的与要求:通过对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分析,阐明马克思创立剩余价值理论,揭示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和剩余价值的基本生产方法、工资理论,认清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对立的经济根源。

2.课程内容及考核要点:资本的总公式及其矛盾解决;劳动力商品;资本主义生产是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资本的本质;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剩余价值率;剩余价值生产方法;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的关系;剩余价值规律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规律;资本主义工资的本质;资本主义工资的基本形式;名义工资、实际工资。

第四章 资本积累及其历史趋势

1.教学目的与要求:本章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剖析资本主义再生产过程,阐明马克思主义的资本积累理论,重点把握资本主义的再生产过程中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再生产,从理论上进一步认识其实质,并深刻了解其历史作用和发展趋势。

2.课程内容及考核要点:资本主义简单再生产;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资本积累的实质;决定资本积累量的几个因素;资本有机构成及其发展趋势;资本的积聚和集中;相对人口过剩;资本主义积累的一般规律。

第五章 资本的循环和周转及社会资本再生产

1.教学目的与要求:通过本章对资本运动过程的分析,考察资本的循环、周转和社会资本的再生产,分析其循环阶段、采取的形式、连续生产的条件,分析周转速度及其对剩余价值生产的影响,认识社会资本再生产的要求的比例关系,即实现条件,认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所固有的内在矛盾与经济危机。抽掉其资本主义形式,本章的一些基本原理,对于认识社会主义企业的资金运动具有理论和实际的意义。

2.课程内容及考核要点:产业资本循环的三个阶段和三种职能形式;资本周转时间和周转速度;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预付资本的总周转;资本周转度对剩余价值生产的影响;社会资本再生产的核心问题和理论前提;社会总资本的简单再生产;社会总资本扩大再生产的实现;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和根源;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周期性。

第六章 资本和剩余价值的具体形式

1.教学目的与要求:从本章开始考察资本主义生产总过程中资本和剩余价值采取的各种具体形式,以说明剩余价值的瓜分和分配。本章重点掌握剩余价值怎样转化为利润;剩余价值率怎样转化为利润率,在职能资本之间利润怎样转化为平均利润,随之价值如何转化为生产价格,正确认识资本主义经济的各种表现现象,以及它们对资本主义剥削实质的掩盖。还考察借贷资本形式,从而考察利息,应着重了解利息的来源,资本主义信用的历史形成和具体作用。考察农业中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特点,农业资本、土地和资本主义地租形式,应着重了解资本主义地租和封建地租的区别,级差地租,绝对地租产生原因和来源。

2.课程内容及考核要点:成本价格;利润;利润率;影响利润率的因素;平均利润;生产价格;平均利润和生产价格理论的重大意义;商业资本与商业利润;借贷资本和利息;股份公司;股票;资本主义地租的基本形式;平均利润率下降趋势规律。

第七章 垄断资本主义的产生及发展

1.教学目的与要求:本章考察从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发展为垄断资本主义的基本特征,及其变化与发展,重点在于通过垄断价格、垄断利润把握资本主义垄断的实质。要求把握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产生的必然性、它的具体形式及其本质、其历史作用和局限性。

2.课程内容及考核要点:生产集中和资本集中必然引起垄断;垄断组织;垄断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特征及其经济实质;国家资本主义的产生与发展;国家资本主义的主要形式、国家资本主义的本质;国家资本主义的两重作用。

第八章 垄断资本全面国际化和经济全球化

1.教学目的与要求:认真分析资本国际化和经济全球化的状况,把握垄断资本主义国际化及其主要形式,跨国公司的产生与发展,揭示垄断资本主义国际化和垄断资本国际关系的实质和内容。

2.课程内容及考核要点:资本主义国际化的发展及其采取的形式;经济全球化的表现、动因、和作用;区域经济集团化;国际经济协调;经济一体化及其组织形式;国际经济新秩序。

第九章 垄断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

1.教学目的与要求:本章考察了垄断资本主义发展的趋势,说明垄断资本主义为向社会主义过渡准备了物质条件。

2.课程内容及考核要点:垄断资本主义时期经济发展的两种趋势;垄断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必然性。

第十章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建立和社会主义的本质

1.教学目的与要求:本章作为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的开篇,重点考察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建立及其本质,以初级阶段理论为指导,说明了社会主义本质并介绍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在我国是怎样建立起来的。

2.课程内容及考核要点: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涵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特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任务;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

第十一章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

1.教学目的与要求:本章以初级阶段理论为指导,研究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即其生产资料的所有制结构。学习本章,要求认识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含义和主体地位,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客观必然性。

2.课程内容及考核要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所有制结构;社会主义公有制及其形式;非公有制经济制。

 

西方经济学考试大纲

第一章  引论

1、学习目的与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重点掌握经济学研究的对象与方法,掌握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的概况,实证经济学与规范经济学的区别

2、课程内容:

(1)经济学的定义,稀缺性,选择的含义,以及这两个概念与经济学的关系。

(2)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的含义。

(3)实证经济学与规范经济学的区别。

4)西方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和一般工具。

3、考核要点: 经济学的定义,稀缺性,选择的含义,以及这两个概念与经济学的关系。

上编  微观经济学部分

第二章 单一市场的需求与供给

1、学习目的与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重点掌握需求理论与价格的决定,掌握供给理论与价格如何调节经济,了解价格政策。

2、课程内容:

1)需求理论

2)供给理论

3)价格的决定

4)法律规定的价格

3、考核要点:

(1)需求,需求表,需求曲线的含义与需求定理。

(2)需求变动与需求量的变动。

(3)影响需求变动的因素

(4)供给,供给表,供给曲线的含义与供给定理。

(5)供给变动与供给量的变动。

(5)影响供给变动的因素。

(6)均衡价格的含义。

(7)供求定理。

第三章 供给和需求的弹性

1、学习目的与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重点掌握需求价格弹性的概念及运用,掌握其他需求弹性与供给弹性。

2、课程内容:

1)需求价格弹性

2)供给价格弹性

3)需求交叉弹性和需求收入弹性

3、考核要点:

(1)需求弹性的含义与弹性系数的计算。

(2)需求富有弹性与缺乏弹性的含义。

(3)需求弹性与总收益的关系。

4、一般了解:需求收入弹性,需求交叉弹性,供给弹性。

第四章 效用论

1、学习目的与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重点掌握边际效用分析法和无差异曲线分析法,掌握消费者剩余的概念,了解消费者的其他决策。

2、课程内容:

1)边际效用递减规律与效用最大化原则

2)无差异曲线

3、考核要点:

(1)效用,总效用,边际效用的含义。

(2)总效用与边际效用的关系。

(3)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的含义。

(4)消费者均衡的公式。

(5)无差异曲线的含义与特征。

(6)边际替代率

 (7)预算线的含义。

(8)用图形说明消费者均衡。

4、一般了解:

(1)基数效用论和序数效用论。

(2)消费者剩余。

(3)收入消费曲线与恩格尔系数。

(4)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

第五章 生产论

1、学习目的与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重点掌握企业的委托-代理理论、生产要素最优投入与规模经济,掌握两种生产要素的最优组合,了解企业理论。

2、课程内容:

1)厂商

2)生产函数

3)一种可变生产要素的生产函数

4)两种可变生产要素的生产函数

5)等成本线

6)最优的生产要素组合

7)规模报酬

3、考核要点:

(1)生产要素与生产函数。

(2)边际收益递减规律的含义。

(3)总产量,平均产量,边际产量的关系;单一生产要素的合理投入区是如何确定的。

(4)等产量线的含义和特征。

(5)生产要素的边际技术替代率

(6)等成本线的含义。

第五章 成本论

1学习目的与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重点掌握短期成本的概念与分类和利润最大化原则,掌握长期成本概念,了解机会成本在企业决策中的作用。

2、课程内容:

1)成本的概念

2)短期总产量和短期总成本

3)短期成本曲线

4)长期成本曲线

3、考核要点:

(1)短期与长期的含义和区别。

(2)短期成本分类与变动规律。

(3)短期平均成本与边际成本的关系。

(4)用图说明短期平均成本,边际成本,平均可变成本,平均固定成本的变动规律和关系。

(5)长期平均成本曲线的形成和特点。

(6)利润最大化的基本原则。

(7)机会成本的含义。

第六章 完全竞争市场

1、学习目的与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重点掌握完全竞争市场结构的特征,完全竞争市场上的短期与长期均衡。

2、课程内容:

1)厂商和市场的类型

2)完全竞争的特点及其需求曲线

3)短期利润最大化

4)长期利润最大化

3、考核要点:

(1)完全竞争,完全垄断,垄断竞争与寡头垄断的含义与条件。

(2)用图说明完全竞争市场上的短期均衡与长期均衡的形成及其条件。

第七章 不完全竞争的市场

1、学习目的与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重点掌握四种市场结构的特征,垄断市场上的歧视价格,垄断竞争市场上的产品差别竞争,掌握寡头市场均衡的特点,了解围绕垄断的争论。

2、课程内容:

1)垄断

2)论断竞争

3)寡头

3、考核要点:

(1)用图说明完全垄断市场上的短期均衡与长期均衡的形成及其条件。

(2)垄断竞争市场上厂商的需求曲线。

(3)产品差别的含义。

(4)寡头垄断市场上价格决定的方式。

下编  宏观经济学部分

第八章 国民经济的计量及其指标体系

1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重点掌握国内生产总值及核算方法,掌握其他宏观经济指标。

2、课程内容:

1)国内生产总值和国民生产总值

2)计算GDP的两种方法

3)物价水平与国内生产总值

3、考核要点:

(1)掌握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定义, 国民生产总值(GNP)的定义。

(2)GDP(GNP)的统计方法:支出法和收入法

(3)国民收入的几个总量 [ GDP(GNP) NDP(NNP) NI PIPDI ] 的关系与计算

(4)名义GDP(GNP),实际GDP(GNP)

第九章 宏观经济中的两大难题

1、学习目的与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重点掌握宏观经济的目标,懂得失业和通货膨胀是宏观经济中的两大难题

2、课程内容

1)宏观经济的目标

2)经济周期

3)失业

4)通货膨胀

3、考核要点

(1)失业理论:失业与失业率 ,失业的类型 ,失业的影响,充分就业。

(2)通货膨胀理论:通货膨胀的含义,测定和种类 ,通货膨胀的成因 ,通货膨胀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分省专升本
    福建专升本 | 安徽专升本 | 山东专升本 | 江西专升本 | 辽宁专升本
    河南专升本 | 湖南专升本 | 湖北专升本 | 上海专升本 | 广东专插本
    河北专接本 | 江苏专转本 | 北京专升本 | 浙江专升本 | 重庆专升本
    吉林专升本 | 黑龙江专升本 | 山西专升本 | 天津专升本 | 甘肃专升本
    海南专升本 | 陕西专升本 | 内蒙古专升本 | 四川专升本 | 云南专升本
    浙江省22 | 新疆直升本 | 广西专升本 | 江苏专接本 | 青海专升本
    上海插班生
    政策法规
    考试大纲
    考试问答
    试题答案
    录取查询
    成绩查询
    录取分数线